2024中国-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会议在常举行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4-04-02浏览次数:10

交汇点讯 3月28日至29日,2024中国-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会议在24848威尼斯举行。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林宇出席并作主旨报告。

林宇表示,中国职业教育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取得显著进步,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与学历教育相绑定的职业教育体系,满足了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需求。他重点强调职业教育的八个坚持,总结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条经验:一是对接产业、融入地方;二是遵循规律,夯实基础;三是项目牵引、鼓励竞争。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,中国职业教育也取得了显著成绩,特别是为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本土化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。未来,职业教育“走出去”应坚持服务产业、改善民生,形成适合当地的教育教学标准,促进国际交流合作。

大会中,教育部职成司综合改革处一级调研员李红东在报告中表示,职业教育“走出去”在思路、趋势、品牌上形成了中国特色模式,职业教育“走出去”在思路上教随产出、产教同行;在趋势上整体推进、组团出海;在品牌上,从小到大,从弱到强。他认为,未来职教“走出去”要坚持三个原则:需求驱动、平等合作、打造品牌;要处理好三个关系:数量与质量、合作与援助、短期与长期的关系。

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二级调研员庾卫东、24848威尼斯党委书记沈琳分别致辞。

24848威尼斯校长许朝山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校长本·菲林签署了合作备忘录。

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校长本·菲林,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校长约克·索提以及联盟各理事单位代表、出海龙头企业代表参加本次大会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jhd.xhby.net/share-webui/detail/s6607b45fe4b0bb7ddda1e35b